區域探索廳(位於區域探索館)
 

區域探索館-「區域探索廳」簡介

前言
由於海科館地處極具潛力之觀光休閒廊帶,為驅動地區發展及帶動整體觀光產業之興盛,便了有「區域探索館」的成立。未來區域探索館2 樓將透過互動科技的呈現,提供本區域的旅遊資訊、三樓的區域探索廳將深入呈現「海洋觀光與休閒教育園區」(東至望海巷、西至海洋大學和平島之廊帶)豐富之自然景觀、人文及產業特色,以成為本區域發展遊憩、觀光
資源連結的中心,讓遊客更深入瞭解這個區域人文的內涵及特色,產生「心嚮往之」的情懷,願意走出展館、走入社區,親身體驗地方豐厚的海洋文化底蘊。以下將針對「區域探索館」三樓的「區域探索廳」進行介紹。
前言
由於海科館地處極具潛力之觀光休閒廊帶,為驅動地區發展及帶動整體觀光產業之興盛,便了有「區域探索館」的成立。未來區域探索館2 樓將透過互動科技的呈現,提供本區域的旅遊資訊、三樓的區域探索廳將深入呈現「海洋觀光與休閒教育園區」(東至望海巷、西至海洋大學和平島之廊帶)豐富之自然景觀、人文及產業特色,以成為本區域發展遊憩、觀光
資源連結的中心,讓遊客更深入瞭解這個區域人文的內涵及特色,產生「心嚮往之」的情懷,願意走出展館、走入社區,親身體驗地方豐厚的海洋文化底蘊。以下將針對「區域探索館」三樓的「區域探索廳」進行介紹。

展廳大綱

本廳以「海洋孕育了這塊土地」為展示主軸,呈現本區域海洋特色的觀光資源。展示將觀光資源分為景觀、人文、產業三個層次,勾繪各層次脈絡精髓,讓遊客逐層次感動、認同與期盼:我們期待以令人讚嘆的自然與人文美景,令遊客產生感動;以漁村人們樸實的生活態度,取得遊客的認同,最後透過在地居民參與的展示,收羅地方記憶、凝聚地方之向心力,讓本廳成為未來地方發展生態旅遊、社區深度旅遊的前哨站。

 

 
 
主題一:美麗與更迭
 
海洋的孕育下,這塊土地上有鬼斧神工般的美景,而在人為力量介入後,今昔海岸已有全然不同的風貌。
 
邂逅海天美景

本展項主要透過視聽多媒體的呈現,讓遊客一覽本區域不同時節、四季變化的自然美景,不論是仿若鳶鷲御風飛行,飛覽本區特殊的山海環抱之海蝕崖、岬角海灣地形、或是欣賞變化萬千的海天綺色、或季節限定的翠綠海藻海岸、或秘密花園的海底生態⋯當然,名列「基隆八景」的「八斗夕照」、「社寮曉日」這些不容錯過的絕佳景緻,都將在此展區一一呈現。而本展區地坪的設計,也傳達了本廳的重要意圖- 這個廳屬於這整個區域的人民所有,所有人都可以在此空照圖上辨認出自己的家,以凝聚地方向心力。
 
驚嘆時空更迭
  
從海洋大學到八斗子這片海岸,早期是一片蜿蜒的海灘,隨著人為力量的介入,自然海岸已變化、切割成公路、學校及數個漁港⋯此展項將說明眼前這片大好美景背後所曾經歷的滄桑與破壞,也期待為海洋生態與環保復育提供省思與借鏡。
 
從蜿蜒到稜角
 
如同從八斗子到和平島這一段的海岸線,原本是蜿蜒的,有礁石、海蝕棚、小島、沙灘等的自然海岸,數十年的建設後,為了因應大小漁港的發展、以及防波堤的興建,海岸已經充滿稜角了;而海科館所在的八斗子地區,也因北火電廠的興建,從島變成半島;而八斗子漁港在建港前是一片美麗的金黃沙灘;潮境公園與復育公園原本亦是美麗的天然礁岩海岸,民國60 年代成為垃圾掩埋場與水肥處理場,海科館進駐後才蛻變成今日的公園;海洋大學亦歷經兩次填海造路,方能滿足學校之空間需求⋯這幾個案例僅是臺灣海岸利用現況的縮影,我們期待透過本展示,引領遊客進一步思考,人為力量對於自然環境改變之影響,過去的事實已無法改變,但未來臺灣海岸的變化,卻操之在你我的手中。
 
 

主題二:活力漁村

本展項將呈現本區域特殊的產業及人文特色,透過大型造景與劇場的結合,參觀者可走入漁寮欣賞並融入舊時漁村時空。

重返八斗子漁村

整體劇場以夏天半夜至清晨八斗子漁港的景象為模擬造景,背景是遠山及海灣,近景為分段式造景,分別為漁船靠岸、卸漁獲、父親分魚、母親在漁寮生火煮魚、孩子協助挑柴生火、岸邊曬魚曬網⋯⋯等,現場呈現一個家庭忙碌的夜晚,帶領觀者從村民的角度,回憶童年的海灣生活。
今昔漁寮
現場提供遊客乘坐觀賞劇場展演的漁寮,是仿造八斗子早期的漁寮,當時的漁民大多在船主家旁邊搭蓋小屋,作為漁船作業返航後處理魚貨的地方,處理魚貨的人也以船主及船員的家屬為主,國民政府時期,已有人在沙灘邊搭蓋漁寮,以方便就近等候漁船歸行及爭取魚貨保鮮的時間,但多數漁寮仍分散在聚落中,一九六○年代後,專門處理魚貨的漁寮漸增,到一九七○、八○年代時,處理的魚貨已不僅限於八斗子漁船的魚獲了。今天,漁寮已經成為八斗子一種特有的、在北台灣罕見的小型魚獲加工廠聚集之處,走過八斗子聚落時,隨處可聞到陣陣魚香味,也代表八斗子人吃苦耐勞,所以還能夠維繫漁寮這種
辛苦行業的存在。

阿嬤說故事

  
在此展項中,將復原八斗子地區特殊的咾咕石作成的房屋及周邊環境,包含雞舍、水井等、屋中桌上擺放家常菜餚、牆上設有螢幕,配合阿嬤說故事互動,屋外門口吊掛著本區域特殊的「海女」採石花的配備,具體呈現漁家生活樣貌。阿嬤說故事的內容將包括早期八斗子漁家特殊活動及漁村媽媽辛勤堅毅的生活點滴等,將以口述歷史配合互動多媒體影像呈現。
 
新船下水
 
新船下水可謂漁村中特殊且熱鬧非凡的活動之一,早期訂製新船,船主需自行採購木材,再委託造船師傅製作,在新船下水典禮時,船上會掛滿其他船主或親友鄰居祝賀所送的新漁旗,進行「安龍目」(開光點睛)儀式後,便會進行試航,將船緩緩駛入海中,待依照習俗於港外繞行數圈後,再駛入港內,此時船主會從船上丟麻糬下來,讓村民搶接,象徵魚群食餌大豐收。除此之外,本主題亦包含了「魚訊來了」及「宗教節慶」等展示內容,讓觀者認識八斗子地區最具特色的焚寄網漁業之演進,及在地別具特色的各式宗教節慶活動。

Mini Cruise
 
八斗子不只是漁業重鎮,也曾歷經煤礦業與北火電廠營運的繁華盛況,本展項將以互動遊戲方式探索八斗子別有風情的觀光景點,並規劃數條主題路線,如「煤與電廠的傳奇之旅」、「戰爭攻防的想像之旅」,讓觀者可按圖索驥,親身探訪。此區介紹的景點將包括北部火力發電廠、深澳支線、福清宮、槓子寮砲台及八斗子碉堡等。
 
 
 
主題三:我們的故事
 
最後一個單元是「我們的故事」,這個展項將保留給所有社區民眾參與,展示內容則主要以物件、生活文獻、及生活影像等組合配置,交織成一面多層次的生活記憶牆,表現出在地的風情,也讓參觀者能分享當地的生活點滴。希冀能夠取得居民認同感,也讓遊客了解、感受漁村居民想要呈現的本地風情。海洋的孕育下,這塊土地上有鬼斧神工般的美景,而在人為力量介入後,今昔海岸已有全然不同的風貌。邂逅海天美景
 
 


 
 
列印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