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與海洋工程廳
 

主題館-「船舶與海洋工程廳」簡介


「船舶與海洋工程廳」透視圖
有別於台北的「長榮海事博物館」以及日本東京的「船の科学館」,位於基隆市八斗子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是目前全世界第一個以「舶與海洋工程科技」及其相關應用為主題之科學與科技展示廳,讓前來參觀的社會大眾可以透過觀察、互動操作方式,了解海洋運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性,認識船舶與海洋工程的運作依存性,體會海洋工程對人類生活的影響,進而憧憬未來海洋科技的發展前景。

展示目標與架構與展示氛圍
 
展示目標與架構
海科館「船舶與海洋工程廳」展示可分為「了解」、「發展」及「省思與前瞻」等三個階段,內容則包含「生活與海運」、「船與港」、「船舶原理、設計與建造」、「港口建設與維護」、「應用於現代船舶的科技」、「水下技術」以及「人與海洋技術」等六大主題。

展示氛圍
在海科館展示團隊及海科館同仁的構思下,整個「船舶與海洋工程廳」,透過金屬、玻璃、水、各式投射光線以及青藍色空間所建構出的科技氛圍,使得參觀民眾一進入大廳隨即可感受到一股特屬於科技的靜謐氣氛。此時,身處大廳入口附近,還在電扶梯上的您,抬頭便可見到一具由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 Corporation, Taiwan)高雄廠所建造的8600TEU 系列貨櫃船的巨型螺旋槳約四分之一尺寸模型。
 
透過巨大船艉螺槳之螺旋流線意象,引導出船舶科技在海洋之應用。巨型螺旋槳下方所擺設之世界地圖則將引領您了解海運與生活之關聯性,想像一下,在台灣,一旦海洋運輸無法正常運作,整個台灣民眾的生活會變得如何?

進入大廳後左轉,您看到的是以基隆港為概念並加入如遊艇碼頭、後勤區、貨櫃中心等的縮尺模型。透過此展項,您可以了解不同性質的港口有哪些不同的軟硬體及服務設施,搭配不同用途與外觀的船舶,除了讓觀眾了解各種港口與船舶外,亦可體會船舶與海洋工程的運作依存的關係。

離開「船與港」展區後,映入眼簾的是一艘縮尺後的貨櫃船 (約1/10 比例)模型, 與青藍色海洋地坪相互照應,像是一艘剛剛駛出基隆港,滿載貨櫃,正要航向目的港口之貨櫃船,形成本廳中央重點展示區,展出「船舶原理、設計與建造」及「應用於現代船舶的科技」等主題。同入口大廳處之螺旋槳一樣,此處之貨櫃船一樣是參考自台船公司所建造的8600TEU 系列貨櫃船之船外殼結構製作而成。不同的是,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空間展示,特將展廳的貨櫃船船身切成5 部分,分別展示出機艙、不同船舶種類(貨櫃船、油品輪及散裝船)之橫剖面型態、結構佈置以及甲板艤裝佈置情形。
 
同時,船體減振、減噪以及船舶輪機相關知識與可操作互動機構亦在此區提供展出,讓民眾可以藉由親身操作,與生活經驗產生連通,進而體察到減振、噪設計對於船舶運作的重要性。此外,包含「船舶航行安全」、「可以飛的船舶」、「戰艦偵搜與隱形」、「潛艦的秘密」展項,以及展出台灣遊艇產業技術與工藝能力的「華麗海上遊」展項,也在此區展出,讓參觀民眾可以了解目前已應用於現代船舶的科技有哪些。您若覺得腳有點痠,也可以在此空間稍作休息。
 
 
穿過貨櫃船模型,到達本廳中央重點展示區左側,是為「水下技術」主題展示區,您可藉由操作互動或觀看影片之方式,了解本區所展示之各項水下探測設備展項(包含ROV、AUV、動態定位系統、側掃聲納以及Air-Lift Pump 等設備)的功能及運作方式、潛水技術及水下施工技術。
 
最後,在參觀完所有展項後,您可以進入本廳最後一個展項─「人與海洋技術」。在此,您將可以透過劇場展演,了解人類海洋活動與科技開發之關係,觀察到人類在發展海洋工程的過程中,完全順著需求走,進一步得以思考你我與海洋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後記
整個「船舶與海洋工程廳」規劃設計與建置的費用約為8,000 萬左右。由於本廳涵蓋內容極為豐富,使得展示設計團隊與館方在展示主題,或是展示手法的擇定時作了一些不得不的抉擇。希望能在展示工程完成暨全館開館後達成宣導展示海洋科技之目的,同時並期望在海科館能見到您的蹤跡。當然,除了「船舶與海洋工程廳」值得您來探索外,其他展示廳亦非常歡迎您呼朋引伴的前來參觀。
 
 
 

 
列印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