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廳
 
開新視窗,海洋環境廳
海洋環境廳

主題館-「海洋環境廳」簡介


臺灣四周環海,無論是在氣候、生態、文化以及經濟產業等方面都跟海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黑潮從赤道帶來大量溫暖的海水,使得臺灣冬季氣候比起同緯度的內陸國家要溫暖許多,季風受到海面氣壓呈現終年性的交替律動,適時地帶來豐富雨水,滋養農作物的生長;各種海洋生物,例如飛魚、旗魚、鯨豚等,搭乘著黑潮便車來到了臺灣,加上南海水團和中國沿岸流的交互影響,臺灣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使得漁業、養殖及水產品加工成為臺灣重要的經濟來源,進而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飲食及信仰文化。我們可以說,海洋環境造就了臺灣這片豐饒的土地,我們無時無刻受到海洋環境的影響、依賴海洋環境而生存,但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對四周的海洋環境又有多少的了解呢?因此,「海洋環境廳」被設定為整個主題展示館參觀動線的第一個展廳,在觀眾踏入寬闊的海洋科技領域之前,先靜下心來感受臺灣海洋的獨特與豐富,藉著了解自身周遭多樣、多變的海洋環境及其對我們生活方式的影響,進而由內心感受到海洋環境的脆弱,需要我們的關心與保護。
 

 
 
「海洋環境廳」位於主題展示館C 棟的3 樓空間,面積約1300 平方公尺,本廳以「臺灣周遭的海洋環境」作為展示主軸,從感受海洋的存在開始,暗示觀眾即將進入海洋的世界,透過影像與互動展示,搭配無水海洋生態模型造景,了解臺灣海洋的多樣性,最後以臺灣四周海洋環境之變遷及海岸線今昔對比,引導觀眾思考海洋與人的關係,體認海洋對人類的重要性。透過本廳,觀眾將建立起對於海洋的初步認識,期盼更快融入海洋科學及科技領域。
 

 
列印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