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廳
 

主題館-「兒童廳」簡介


童年是一個充滿歡樂與探索的時期,在海科館的9 個展廳之中,有一個空間特別為兒童所設計,這是全國第一個以海洋為主題的兒童樂園、在這個展廳裡有著各式各樣的遊具,讓孩子不只從遊戲中,也從周圍環境的布置中、從各種不同的活動來認識海洋、親近海洋。整個展廳是一個以海洋為中心的寬敞冒險空間,包括陸地冒險、天空冒險、及到海底冒險等不同的活動空間配置,是一個快樂的遊戲探索場,讓孩子感受陸地上的生活與海洋之間的關係。本展廳的參觀對象以4-8 歲的幼童為主,以及陪伴入場照顧的家長。
在展廳的中央,是一座小朋友最喜歡的大型溜滑梯。小朋友們可以從陸地平面爬上天空的雲朵中,再沿著假山的表面,或是山洞中溜下去,盡情地爬上、滑下,繞來繞去地玩。如此小朋友本身就是小水滴,從海上到陸地,從陸地到海裡,就像小水滴完成水的循環。 
在溜滑梯的後面是一艘迷你漁船,小朋友可以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再走進駕駛台開船,在船頭釣魚,也可下到船艙整理漁獲等等。在展廳還有許多好玩有趣的展項,例如小朋友可以把頭伸進海洋生物頭部的模型,透過模型的眼睛來感受海洋生物看東西的方式。
 
1. 大海探險
(1) 比大?比小?
不同的生物因應周圍的環境以及生存的需求而有不同的體型大小,生活在海水中的生物因為有海水浮力的輔助,所以可以發展出巨大的體型,所以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動物—藍鯨就是生活在海洋中。在這個展項裡,有各種實體尺寸大小的模型,包括章魚、比目魚、鬼頭刀、硨磲貝、海龜、鋸齒鱝、甘氏巨螯蟹、鮪魚、海豚、大王魷魚等等,小朋友與體型龐大的海洋生物比比看,實際體會海中生物體型之龐大。還可與較接近人類大小的生物玩比大小遊戲,感受海裡面存在著大小規模與陸地上截然不同的巨大海洋生物。其中三種生物的局部部份以模型模仿該生物之表面質感,讓小朋友可以體驗鯊魚類粗糙的表皮、章魚有彈性的腳,以及甘氏巨螯蟹顆粒狀的表面。

 
(2) 海中賽跑
喜歡到處跑動是兒童的特性之一,本展項是一個以參加海洋生物的游泳競賽為主題。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包括海豚、海獺、旗魚、扇貝、章魚、海龜、海馬等,一起站在起跑點上,參觀的兒童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生物參加速度競賽。在競賽過程中,兒童們可以見到游得很快的生物和游得很慢的生物,同時牆面會放映生物各種奇怪的游泳方式的動畫並說明游泳方式。抵達終點時,螢幕會播放競爭生物的速度並同時顯示參與小朋友的速度。

(3 ) 海中躲貓貓
兒童也喜歡尋找躲起來的物品,所以在這個區域針對這種行為設計下列的展項。
例如珊瑚礁叢林(溫暖的海洋):不同的海洋生態系中有各種躲藏起來的生物,
在珊瑚礁叢林造景中,參觀者可爬上礁台或躦玩,模擬自己是珊瑚礁生物。兒童
可以在展示空間中尋找躲藏著的生物,或不經意地發現生物。

 
家長守護椅
  在展廳各區有可愛海洋生物造型的家長守護椅設置,旁邊還提供與展項內容相關的繪本,提供陪伴的家長參考並且可以引導兒童閱讀了解活動所隱含的海洋生物知識。

(4) 有樣學樣
角色扮演,這個也是幼兒最喜歡的遊戲之一,現場有模型讓幼兒扮演寄居蟹或體驗海洋生物所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4-1 寄居蟹家家酒
走進固定在岩礁上的貝殼,假裝自己是隻寄居蟹。準備各種尺寸的貝殼,讓小朋友選擇適合自己
體型的貝殼。(寄居蟹會隨著成長過程,選擇適當大小的貝殼居住)
4-2 各種眼睛
透過旭蟹的眼睛、珊瑚礁小丑魚的眼睛、珊瑚礁七彩鰻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體驗一
下海洋生物眼中的世界有些是彩色,有些不是,甚至像是一格格的拼圖。
 
 
2. 陸上探險
(1) 水滴旅行
「大海探險」與「陸上探險」的區域相連,遊具模擬水循環路徑的設計,包括一個大型的溜滑梯,孩子們可以依照海→空→陸→海的順序爬上、滑下,繞來繞去地玩。小朋友可以假裝自己變成水分子,從海上到陸地,從陸地到海裡,感受水的循環路徑。海上的上升氣流以一個不斷送風的圓柱來表示、走到雲可以體驗特斯拉線圈所製造的打雷閃電現象,兒童們一邊體驗一邊遊戲。
 
(2) 海的故事
這是比較靜態的活動,針對比較文靜的兒童所設計的看書及聽故事的空間。此外要增進兒童的學習效果,適當的動靜活動穿插是最好的安排,所以其他兒童一樣
可以來參與此區的活動。
 
(3) 海洋樂器
蒐集利用貝殼、沙子等海洋材料製作的樂器,小朋友可以自由接觸、演奏。這裡甚至可以舉行海洋樂器演奏會等小型活動。

 
3. 船上探險
延續兒童喜歡角色扮演及跑上跑下的行為,讓兒童模擬漁夫在船上做的事。
(1) 小小漁夫
以兒童身材所規劃的漁船作為遊具。有駕駛艙、廚房、船員艙(寢室)、船艙(放置漁獲的處所)。兒童可以到漁船裡探險。小孩們可以在船內的不同地方玩搭船的遊戲(駕船、煮菜、睡覺、和看船艙裡的漁獲等等)。駕駛艙中有航行的動畫讓小朋友有漁船正在航行的感覺,在駕駛艙內可利用傳聲筒與船上其他空間傳話。兒童也可以站在船頭釣模型魚。

4. 陸上探險
這是另一個辦家家酒的空間。
(1) 賣魚家- 開店家家酒、煮菜家家酒
玩玩賣魚店或餐廳(路邊攤)的家家酒遊戲。讓兒童透過「吃」了解海洋與生活的密切關係。小朋友可以扮演賣魚店老闆和客人,玩扮家家酒的遊戲。小朋友可以從「船上探險」的地方買魚進貨。小朋友可以扮演廚師、接待客人的店員、用餐的客人,利用海產玩餐廳(路邊攤)的家家酒。

 
5. 樂波島
動手做是幼兒發展手眼協調的重要項目之一,所以在兒童廳裡特別規劃一個動手作的空間,讓兒童手眼並用做一些與海洋相關的勞作活動。
(1) 自己造艘船
利用各種材料製作船,完成的船可拿到戶外有循環水流的水池,去試試看能否浮起來、是否會前進。小朋友可以在實驗水池調整船的零件,把船改良得更能浮更能前進。

(2) 親水廣場 ( 室外)
室外的親水廣場最特別的是水池設計了部份區域有渦流產生,所以可以讓船可以在無動力的狀況下,產生短距離逆流而行的現象。
 

 
列印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