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潮間帶路線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55286

小心致命的瘋狗浪

大部分波浪的形成都是風力吹拂的結果,而有些則是由地震引起的海嘯或潮汐造成的潮浪等。當風力越強、受風時間越長、受風區域越寬廣,海水所累積的能量就越大。

颱風的暴風圈裡波浪會向四周擴散,在海平面上下運移,直到靠近岸邊時才展現出蓄積的能量,像這種一排排從很遠地方傳遞而來的波浪被稱為長浪或是湧浪,適合衝浪和玩風浪板。長浪又稱為異常巨浪或瘋狗浪,是指比有效波高高出一倍的巨浪,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無風三尺浪」,有時候是風力迅速減小或風向改變後遺留下來的浪。較大的瘋狗浪突然發生時,常會將釣客打落海而發生危險,甚至溺斃,因此在海邊活動應該要特別注意。

碎浪波浪進入淺海時,波浪底部受到海底逐漸變淺的影響,無法完整的進行圓周運動而破碎,就形成碎浪。

白頭浪當海面上出現浪花時,這種浪被稱為白頭浪,代表現在的風力為3至4級,浪高可達0.6至1.5公尺之間,要是遠處的白頭浪花飛佈且成為一條線,代表是5級風以上,不適合出海捕魚、潛水或釣魚因此從事水上活動時可以利用遠處的浪花判斷海相。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