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路線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48934

八斗子的蜘蛛

除了寒冬以外,在八斗子公園中的步道行走,常常會看到蜘蛛網,其中以人面蜘蛛的網子和體型都最大。雄蜘蛛在性成熟之前也會織網捕食,但成熟後就會攀爬在接近成熟的雌蜘蛛網上,等待雌蜘蛛成熟蛻皮後交配。有時候雌蜘蛛會在交配後將雄蜘蛛吃掉,以補充產卵所需要的營養。

除了人面蜘蛛以外,八斗子地區常見的蜘蛛還有很多種,如大銀腹蛛、棘渦蛛、二角塵蛛、古氏棘蛛、乳頭棘蛛、簷下姬鬼蛛,以及在地面上和草叢上爬行的三角蟹蛛、跑蛛、貓蛛、繩虎和絞蛛等科的蜘蛛。雄性的人面蜘蛛體長僅約0.5至1公分,身體呈現紅褐色,形態和大小與雌蜘蛛相差很大,常會被誤問為不同種。雌性的個體長約 3.5至5公分。其背甲呈暗褐色,背有金色短毛,頭部隆起有點像人的前額,頸溝凹下呈黑惡好像人的雙眼,而中窩橫向也呈黑色好像人的嘴巴,頸溝之間則像人的鼻子,所以稱為「人面蜘蛛」。腹部有黃色、黃褐及黑褐色的條紋;八隻腳均呈黑色,在末端處有黃色的斑點。

 

小知識
人面蜘蛛為台灣地區體型最大的蜘蛛,其網堅韌有彈性,強度比同樣粗細的鋼絲還要大,除了可以黏附大型的蝴蝶、蛾類、蜻蜓、蜜蜂等昆蟲以外,甚至還可以捕捉到鳥類和蝙蝠。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