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與海洋工程廳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11733

「港口建設與維護」主題

 
圖、文/展示教育組 宋祚忠助理研究員
在走進「港口建設與維護」展示主題之前,相信您已在「生活與海運」及「船與港」等二個展示主題中可以看到一個重點,船舶與港口的關係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因此,「港口建設與維護」展示主題將先從最重要的港口選址考量談起,引領您認識港口的設計建造及維護要點,並體會港口建設對環境的衝擊。首先,讓我們看看建設一座現代港口,必須有哪些考量因素。
 
 
 
建港考量
港口建設首要考量因素為「港址選擇」,而「港址選擇」之又包含6個重要因子,分別是:水深、波浪、潮汐、風與海流及漂砂。在本展項中,您將可以透過視聽互動機構之操作及圖文解說內容,了解水深、波浪、潮汐、風與海流及漂砂等6個重要因子在「港址選擇」過程中之所扮演之角色。
 
建造維護之工法
在本展項中,將介紹用於建置防波堤之「生態工法」、「沉箱製作與拋放」以及常用於港灣工程之「防蝕處理」方法。
 
 

位於「港口建設與維護」展示主題區域下方之基隆港港口附近大型空照地貼圖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