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與海洋工程廳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11726

「船與港」主題

 
圖、文/展示教育組 宋祚忠助理研究員
本展區是當您從「船舶與海洋工程廳」的入口展項「生活與海運」離開時,必定會經過的展區。
 
此時,站在「港口的種類」模型的您,想必已經對「海洋運輸」在人類的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中扮演之角色已有所了解! 為了滿足人類的需求,各式各樣的船舶被設計建造出來,在海上各個角落四處航行。
 
然而,您是否曾經想過,單靠船舶就可以完成此重要使命嗎? 答案當然不是! 準備好開始探索「船與港」的國度了嗎? Let' go!
 
港口的種類
 
實際上,港口是船舶的家,船舶在完成跨洋運補作業後,緊接著便會在港口中進行休息與整備(停泊、裝卸、補給)。而各式各樣功能性不同的船舶必須搭配港口中不同功能性的港埠設施,才能達成裝卸貨物、載運旅客、車輛之目的。
 
「港口的種類」是以基隆港為概念並加入如遊艇碼頭、後勤區、貨櫃中心等的縮尺模型來呈現。透過此展項,您可以了解軍港、商港、工業港、遊憩港及漁港等不同性質的港口有哪些不同的軟硬體及服務設施,搭配不同用途與外觀的船舶,除了讓您知曉各種港口與船舶外,亦可體會船舶與海洋工程的運作依存的關係。
 

港口與船舶縮小模型

 
船舶的種類
 
不知您是否有相同經驗? 人生中所認識的第一條船,是長輩為了讓還是小小孩的您能夠在浴缸中乖乖坐好,在玩水的同時,可以順利的完成洗澡這件大事,所給您的任何能夠浮在水上的玩具,例如最近很夯的黃色小鴨(Rubber Duck)。可是,這卻又造成了另一個問題,小孩即使已經洗好澡了,卻又不想被長輩抱離開浴缸的窘境。這說明了在小時候就已經對浮與沉這個神祕現象充滿好奇,也對這個能夠浮在水面上的玩具愛不釋手。
 
在孩提時期的學習經驗終究只是認為那是一個像船,會浮在水上的東西。有機會路過漁港、商港甚至軍港旁邊時,只能夠像看到寶似的大聲的說:「大船ㄟ!」。漁船較容易辨別,但是商船之種類可能就不是那麼容易直接判別了。「船舶的種類」展項便是以互動模型展現不同船舶外形,再運用視聽的手法介紹船舶的用途,帶領您認識及瞭解這塊神奇國度。
 
本展區另外還有「港口組成的要件」、「港口塔台VTS服務」、「繫纜」以及「橋式起重機」等展項可供您探索「船與港」的奧秘!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