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與海洋工程廳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11710

「生活與海運」主題

 
文/展示教育組 宋祚忠助理研究員
圖/株式會社丹青社、御匠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宋祚忠
當身處展廳入口附近,還在電扶梯上的您,抬頭便可見到一具由台船公司所建造的8600TEU系列貨櫃船的巨型螺旋槳模型。透過巨大船艉螺槳之螺旋流線意象,導引出船舶科技在海洋之應用。巨型螺旋槳下方所擺設之世界地圖則將引領您了解海運與生活之關聯性。在您的右側則是以基隆港西岸碼頭,接近海洋廣場處為參考藍本,聘請國內著名壁畫師傅,以人力所繪製完成之大型壁畫。
 
我們都知道,海洋的面積占了地球總面積70%以上,海洋運輸佔了全世界的運輸量的 90%以上。臺灣四面環海,經濟發展主要依靠國際貿易之往來,而海洋運輸更承擔臺灣95%以上的對外運輸,船舶則在全球海洋運輸中扮演了的關鍵性的主角。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海洋運輸的特性,包含以下四點:
  1. 載量最大:海洋運輸由於造船技術的日益精進,商船的噸位趨向巨型化,巨型客輪已超過16萬總噸,巨型油輪已超過50萬載重噸,目前世界最大型貨櫃輪已可裝載超過15000TEU以上,故積載量最大。
  2. 運費最廉:海洋運輸由於航路既不需要投資,港埠又可以納費租用,商船的載重量既大,使用的壽年亦久,經濟航速所需的動力成本又便宜,故運費最廉。
  3. 續航力強:海洋運輸由於商船能充分儲存所需的燃料、糧枺及淡水,每次出航以後,一般商船可以歷時數月,核子動力商船可以歷時三年,始行返航添加燃料,故續航力甚強。
  4. 營運靈活:海洋運輸的航路不需要投資,船舶的處置比較容易,經營者因經濟、政治,及貿易等客觀因素的變遷,得隨時選擇最有利的航線營運,故深具靈活性。
世界主要航運概念圖
 
實際上,「海洋運輸」存在的必要性還包含了:
  1. 世界主要消費市場與主要產地之間需要海洋運輸
  2. 世界主要煤炭及鐵礦砂產地與消費地之間需要海洋運輸
  3. 全球石油出口與進口需要海洋運輸
  4. 世界主要天然氣蘊藏地與消費地之間需要海洋運輸
  5. 世界主要製造工廠與消費地之間需要海洋運輸
 
看完了本區展項,您將對船舶與您生活的密切關聯性有所了解,您能否試著想像一下,在台灣,一旦海洋運輸無法正常運作,您,或是整個臺灣民眾的生活會變得如何?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