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廳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13513

跟隨海洋的脈動,認識形塑海洋文化的重要因子

 
在記憶之牆的右側,是本展廳的第二個展示單元「跟隨海洋的脈動」,在這裡,我們將從地理及歷史等因子切入,讓您了解形塑台灣海洋文化特殊性的重要因子為何?並藉由實物及標本來展現人與海相會的各式物質文化,讓您發現、驚嘆生活週遭的事物與海洋的關連性!
 

 

 

台灣,靠著洋流的擴散與輸送,成為眾多生命相遇的地方,這故事 ,可 以遠從史前時代、南島語族的 遷徙與擴張談起,直至十六 世紀台灣因位居貿易航線躍上世界舞台後,荷蘭 人、西班牙人據台、到清領時期、日據時期、國民政府時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移民 渡過台灣海峽來到台灣,與之 而來的,是不同的物種、風俗、宗教、文化、觀念與知識,匯聚而成今日豐富的文化面向。
而海洋的隔絕,也為生命的演化提供了新的環境、 新的方向。早在十九世紀,英國的博物學家斯文豪,到台灣進行自然調查時,就發現台灣有許多特有種的生物,這些生命都是在 幾萬年前就來到這片島嶼,後來因為海洋的隔絕,讓牠們跟原本的家鄉生物不再交流,為了適應全新的環境,牠們開始接受演化的挑戰,而展現出屬於這片土地獨特的生命力。特別是台灣的高山鳥類、哺乳動物、兩棲爬
蟲、植物等。
 
除了滿足人類食的需求外,各種海洋生物與非生物資源也滿足了人類生活中的各種物質需求。如早期貝殼可作為貨幣交易的貝錢、而裝飾在原住民衣裙上的貝珠更是顯現了人類運用自然資源的高度智慧,將單純的物質提升至藝術的層次。
 
 
 
TOPBACK